這標題很摸不著頭緒~
其實要開始這件事,也不全然是為了省一包啦~
只是單純覺得時候到了,恰好當時是待業中,
天時、地利,至於有沒有人和,要試了才知道!!

前文講了這麼久,終於要進入主題了‥

主題:「戒尿布」
歲齡:1Y10M (98.03)

DSC05515.JPG 

再來碎碎唸一下,其實要寫戒尿布的流程,對於「現在」的我有些困難啦~
呵~因為戒尿布的時候距離現在是3個多月前的事了~
生過孩子的我,連昨天晚餐吃什麼,可能都要想一下了,更別提3個月前的事~
所以換個方式來記錄「戒尿布」這件事!!

※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好呢??
1.孩子已經會透過一些語言來表達需求時,再開始這檔事,個人認為1Y10M之後,
     甚至2M之後也無妨,千萬別受婆婆媽媽或街頭巷尾那些大嬸的輿論壓力所影響~
     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,身體心理準備好了最重要!!
2.陽光充足的好天氣

※可以先準備什麼呢?
1.合適的小馬桶:市面上的小馬桶很多,個人不愛跨坐式,因為褲子一定要全脫掉,
     曾經看過有孩子到了小學時,上廁所一定得把褲子全脫掉,不然會大不出來~~
     (PS.這是我個人的迷思啦~~) ,我幫閎閎選的小馬桶,馬桶座的部分是可以放在
     大人的馬桶上,想說這樣等閎閎大一點時, 就可以把馬桶座直接放上大人的馬桶,
     這樣老娘我就不用還要清屎清尿了~
2.幾件小內褲:畢竟孩子在戒尿布的過程中,一天換個5、6件是稀鬆平常的事,因此
     買個幾件替換會比較方便! 當然也有些媽麻是讓孩子穿學習褲,那也是個方式~
3.好用的拖把或抹布:孩子戒尿布的過程中,這是「跪婦」必備的傢私~
4.平靜的心:真的!!當你看孩子尿了一泡又一泡的尿在地上時,甚至黃金先生也常趴在
     地上,這時你的心絕對會波濤洶湧!!當下的情緒反應有可能會嚇著了孩子, 孩子不是
     不說,有可能是來不及說,也有可能是他根本搞不清尿尿的感覺
    
還有找個適合的地方放小馬桶,譬如廁所門口附近。


※開始囉!!
1.早上孩子睡醒時,就把尿布脫掉吧!!通常早晨都會有一泡尿或大便,這時就讓孩子坐在
     馬桶上試著上看看,這個動作是為了讓孩子知道原來不包屁屁,尿尿的感覺是這樣吧!!
2.接下來的白天當然就不包尿布了,如果孩子有喝水,那大概10分鐘我就會帶孩子去坐
     在小馬桶上尿尿,若是沒特別喝水或ㄋㄟㄋㄟ,那大概半小時帶去坐一次馬桶
3.這個過程裡,自己覺得訓練大便比訓練尿尿容易,還記得我大概只花了2、3天的時間,
     孩子就可以完全的在馬桶上大便了!!所以孩子大便的時間如果算固定,應該會比較容易~

※會碰到什麼問題呢??
1.孩子不肯坐馬桶:還記得買這小馬桶回來時,我是跟閎閎一起拆開的,
     邊開還邊跟他說:哇~~這是什麼呀??是閎閎的小馬桶耶!閎閎長大了,要坐小馬桶囉~
     因為我希望孩子對於陌生的事物是期待的,儘可能的不抗拒,畢竟要敢坐才能繼續~

2.坐了馬桶就尿不出來:當閎閎喝了水之後,約5-10分鐘後,我就先讓他坐小馬桶,
     當下大多會有尿,多試幾次,讓孩子知道坐在馬桶上尿尿的感覺

3.老是尿在地上:哈~~這一定會發生,閎閎也常常因為貪玩或來不及就尿了,
     所以我說咩~一定要有拖把~多給孩子一些時間,才不會造成孩子的壓力太大

另外,在這過程中,當閎閎尿在地上時,我會跟他說:閎閎尿尿了,下次要尿尿時要
告訴媽麻,我們去坐小馬桶喔~當然,當他有一點點的進步我也會給他讚美, 
讓孩子知道他做到了,很棒唷~

我想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同,如果訓練了1、2個星期,可是孩子就是一直沒辦法在
馬桶上尿尿或者尿尿時都沒說,有可能是孩子還沒準備好,那就先停一陣子再開始吧~

後記:
1.還記得開始戒尿布的一個星期之後,某天半夜1、2點,已經睡著的閎閎突然醒來說
     要尿尿,我想:半夜耶~~結果,一看,尿布真的沒濕耶,果然也在小馬桶上尿了一
     泡‥不過僅此一次啦~
2.戒了尿布之後的確是省了不少尿布,目前睡覺或外出的時間較久時,閎閎還是包著
     尿布的~ 等閎閎2歲半之後,再來試著睡覺不包尿布吧|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w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