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源:BABYDJ電子報
母奶或配方奶,是初生嬰兒最重要的食品,它可以提供完整的營養給四個月以內的嬰兒。但孩子長到四個月以後,最慢滿六個月開始,光喝奶已經不夠營養了,必須要開始添加副食品,如米粉、麥粉、果汁等,才能給孩子足夠的營養應付成長所需,也為將來轉換吃成人飲食做準備。

米類副食品的給予順序與方式

寶寶的腸胃比較敏感,因此在給副食品時,最好從容易消化的食物開始,專家跟大部分醫師都推薦,從嬰兒米粉開始餵食。米粉經過柔細粉末化的處理,而且不會引起過敏,是寶寶初次吃副食品的好選擇,可跟牛奶一起沖泡,也要調成糊狀當一餐餵食。等到八個月大開始,就可以慢慢將水果、蔬菜、魚、肉依序加到煮得較爛的粥裡面,餵給孩子吃,以增加食品的多元營養。

好吃營養米類餐的製作DIY

純米糊

在碗中加入約五個量匙的米粉,在加入溫開水適量,攪拌成均勻的糊狀,即是一碗可口的米糊餐。另外,也可以加少許奶粉來沖調,增加香味,也增加營養。不過,如果是第一次餵寶寶米糊,份量上可以再減少,大約用一瓢半來調即可,如果寶寶願意吃,也沒有其他不適的表現,就可以固定每天餵一餐米糊了。

純稀飯糊

取適量的米(一湯匙的生米,大約可以烹煮出1/4碗米糊),淘洗後加水(如果用電鍋煮,1/4碗米糊加水1/3碗,用瓦斯爐烹煮宜多加一些水)置容器內,架在爐子上小火烹煮至鍋內米粒都已完全糊化,以看不到太多的成型米粒為止。

水果米糊、水果稀飯

先將米糊調好,或者將稀飯預先煮好,並放涼,再做加水果的處理。水果最好選新鮮必須去皮的,避免寶寶吃到沒清洗乾淨的農藥。水果洗淨之後,去皮切塊,磨成泥狀或壓成汁,再加入米糊或稀飯內,就成為水果米糊或水果稀飯了。

蔬菜米糊、蔬菜稀飯

纖維較粗的綠葉蔬菜,不宜直接切碎加在稀飯中,應該取「菜湯」來調米糊或稀飯。注意蔬菜要徹底清洗三次,再放入水中燉煮除渣。另外,如果是像地瓜、芋頭、山藥這類,就可以磨成泥加入稀飯或米糊。

蛋白質稀飯

魚、肉類、肝臟等蛋白質食品,也可以加入米糊中烹煮。先將雞肉、豬肉、或肝臟等,以湯匙刮成泥狀,再蒸熟,最後加入已經煮好的稀飯中。要叮嚀媽咪的是,蛋白質類的副食品不要太早給寶寶,最好等滿十個月再給。

混合型稀飯

嬰兒到了十個月大後,可以漸漸的接受混合型米糊。選擇合宜的蔬菜及魚、肉或豆腐等,一起加入水中燉煮呈菜肉粥即可,而變化性的菜色調配,可養成均衡營養及多變化性的食物攝取習慣。

叮嚀

在給副食品的過程中,媽咪爸比還要觀察一個重點:寶寶是否對哪種食物過敏?因此,在吃一種新的副食品時,不要將之加在別的未吃過的食物中,以免當孩子發生過敏時,無法清楚知道是哪一種食物導致,進而不知如何避免過敏來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w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